Top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 正文

增值税新政实施满月 粤企获实实在在减税礼包

中国新闻网 上海网 2018-06-02 11:11:52
[摘要]   中新网广州6月1日电 (郭军曹鸿蒋琳珊)今年5月1日起,一大波税收大礼包涌来: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统

  中新网广州6月1日电 (郭军曹鸿蒋琳珊)今年5月1日起,一大波税收大礼包涌来: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如今,增值税新政实施一个月来,记者从广东税务部门了解到,增值税新政让该省各类企业充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改红利。

  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广东省(不含深圳,下同)共有40余万户纳税人顺利按照新税率成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电子发票及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共4482.38万份,涉及金额10350.87亿元、税额1602.3亿元。

  “我们产品的增值税税率从17%降低到16%,预计我司今年可少缴增值税及相应附加税费1.2亿元。对于我们制造厂商来说,节省的资金既可以增加利润,也可以用来参与竞争,并且将惠及我们生产链条上下游的大部分企业。”OPPO公司顺利开出一张税率16%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后,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龚先生表示,此次改革对于以OPPO为代表的东莞制造企业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为应对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莞企亟需资金用于品牌推广、研发投入、设备更新,此次税率下调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扩大了创新空间。

  惠州一家火力发电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增值税新政实施后,该公司全年增值税税率减负将达1000万元。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处于电力市场改革关键期,企业资金压力非常大,此次增值税改革可谓及时雨,为企业下一步拓宽市场、加大投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增值税税率降低可谓是最直接的减负红利了,给到纳税人手中的是最实在的真金白银。”广东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减税红包能切实送到纳税人手中,广东省国税局多举措齐发力,全方位、多层次做好新政宣传、辅导培训、技术保障等工作。据悉,广东已有不少企业成为增值税改革减税红利的“尝鲜者”,比如,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2018年预计可节约3700万元税收成本。

  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统一上调至500万元,且在一定期限内允许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这项改革政策,给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据悉,广东省已有8944户一般纳税人已按规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政策红利得到不断释放。

  “我们厂2017年应税销售收入471万元,应交增值税23万元,增值税税负约5%,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税收成本将可进一步降低。”佛山市高明区的荷城汽车修配厂负责人介绍,由于汽车维修行业主要以人工成本支出为主,包括维修的机器配件大多都由车主提供,所以能用于抵扣的进项税额比较少。新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让企业可以有选择地适用简易计税方式,对整个汽修行业都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虽然增值税税率仅仅降低了1%,但是对于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豪华汽车来说,增值税下调后,售价调整的空间更大。借此机会,包括奔驰、捷豹路虎、林肯、宝马等多个豪华品牌都宣布下调官方指导价,吸引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润良教授则认为:“增值税三项改革措施从直接减税、公平税制、减少对企业资金占用等方面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税负,对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重要的作用,为完善现代增值税制度迈出了重要一步。”(完)

上一篇:福建连江鲍鱼全国首次制定产品标准

下一篇:北京5月二手房成交量创14个月新高 后续将会降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