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洲国际关系专家:欧洲应与上合组织探寻合作空间

中国新闻网 上海网 2018-06-08 12:33:58
[摘要]   (青岛上合峰会)欧洲国际关系专家:欧洲应与上合组织探寻合作空间  中新社布鲁塞尔6月8日电 (记者 德永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9日至10日举行。有欧洲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17

  (青岛上合峰会)欧洲国际关系专家:欧洲应与上合组织探寻合作空间

  中新社布鲁塞尔6月8日电 (记者 德永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9日至10日举行。有欧洲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17年发展,上合组织已成地区安全合作和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欧洲不应用“有色眼镜”看待上合组织,而应与上合组织接触对话,探寻彼此合作空间。

  此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回顾上合组织17年发展历程,欧洲学院欧盟国际关系与外交研究部欧中研究中心研究员傅立门(Duncan・Freeman)认为,目前上合组织已成重要地区组织,除“安全议题优先”,随着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往来日益活跃,经济合作料更为吃重。

  国际安全问题专家、海法大学国家安全中心研究员马塞尔・德哈斯(Marcel・de・Haas)也指出,上合组织成立之初较为强调安全合作,对于维护地区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尽管各成员国的利益诉求不尽相同,但在经济合作方面潜力巨大,上合组织可以成为促进成员国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胡耀杰 摄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胡耀杰 摄

  与不断发展壮大相伴,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伊始就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写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其后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旨在催生成员国凝聚力,激发积极合作意愿。

  谈及“上海精神”,傅立门表示,面对当前全球接连出现的贸易争端,“上海精神”倡议的“互信互利、共同发展”理念具有积极意义。

  资深国际政策顾问、瑞典咨询公司“21世纪前沿”首席执行官丹尼斯・帕姆林(Dennis・Pamlin)表示,在贫富差距日益严峻的今天,应确保合作成果惠及普罗大众,尤其是贫困人口,因此秉持平等尊重、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非常重要。

  除高举“上海精神”旗帜,青岛峰会将就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加快成员国融合发展出台新规划,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整体水平。

  帕姆林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可相辅相成:“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动力,而随着上合组织扩员,在地区合作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可以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挖掘沿线国家互利共赢新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欧方应如何看待上合组织,帕姆林表示,欧盟应欢迎所有和平合作平台,研究如何支持上合组织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傅立门也强调,上合组织议程和欧盟议程存在利益交汇点,尤其是在地区发展和中亚安全方面。

  德哈斯进一步呼吁,不应用“有色眼镜”看待上合组织,长远来看,“对话还是比对抗好”。他建议欧方应以“求同存异”为原则,同上合组织开展接触对话,尤其是探寻反恐、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空间,进而实现双方共同目标。(完)

上一篇:去年1月至今年4月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4.42万人

下一篇:习近平的2018:5月关键词――决胜未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