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教育 > 正文

高考作文:担当大任,和新时代挽手同行!

新华网 上海网 2018-06-08 12:32:45
[摘要]   新华社记者 姜伟超  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是给考生出的一道思考题。今年多份高考作文不约而同包含了“时代”“青年”等关键词,这无疑是在这群年轻人的人生新起点上刻下一个使命:担当大任,和新时

  新华社记者 姜伟超

  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是给考生出的一道思考题。今年多份高考作文不约而同包含了“时代”“青年”等关键词,这无疑是在这群年轻人的人生新起点上刻下一个使命:担当大任,和新时代挽手同行。

  踏入考场的那一刻,意味着“世纪宝宝”们将目送自己少男少女的背影远去,开始以成年人的身份近距离观察所处的新时代:物质极大丰富,文化日趋多元,人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也要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挑战。是的,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精准画像和你们的人生坐标,正如绚丽的年纪里有诗和远方,但也要面对狭小的工位和拥挤的地铁。

  但请不要忘记,在庚辰龙年伴着新世纪钟声出生的你们,注定带着时代的期许。你们的人生黄金期,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完全吻合;你们的成长成才,和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频搏动。

  你们是足够幸运的,因为你们踩到了时代的鼓点上。但你们认真想过吗,这样的时代又意味着什么?

  1835年,有一个德国小伙子,提交了一篇题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高中毕业作文。在文末他写道:“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他叫卡尔・马克思,至今我们还在他的思想照耀下前行。

  自己时区里的每寸光阴,都应彰显民族的追求和时代的价值。你是考场里的千万分之一,但当你毅然扛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时,你就是这个时代的百分之百。

  青年向上,时代向前,逆风的方向永远最适合飞翔。百年前的中国,一群踏着时代节拍的青年人,用一本《新青年》开启了新文化的篇章;69年前,一群从青年时就敢于“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时代翘楚,让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40年前,一群青年人乘着浩荡春风,成为创造中国奇迹的生力军,让“改革开放”成为中国最好的名片。无论何时,奋斗者都是那个时代的风流人物!

  写给时代的信,绝不会有去无回。不妨抛一个时光漂流瓶,给2035年的自己,给那个看似很远,其实是一眨眼就能到达的伟大时代。那时的你,也许在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欢呼,也许在为推动了时代的前进而自豪,也许在为背负着一群人的期许而拼搏,也许在为挑着一家的幸福而奋力前行。这些都可以,但首先要把汗水和智慧酿成美酒,装进生命的酒杯。

  是时候了!生在新世纪的你们,既然背负梦想,就当勇毅前行!

上一篇:开启人才成长之门――与时代同行的高考改革

下一篇:解读2018年高考作文:凸显时代主题 考查思维能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