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教育 > 正文

地球7日过“远日点”:全年距太阳最远,太阳视直径最小

新华网 上海网 2018-07-06 09:39:00
[摘要]   新华社天津7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7月7日1时,地球运行到“远日点”,这是一年中地球距离太阳最远的时刻,这时,太阳视直径为全年最小。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按照“开普勒

  新华社天津7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7月7日1时,地球运行到“远日点”,这是一年中地球距离太阳最远的时刻,这时,太阳视直径为全年最小。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按照“开普勒定律”,地球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为一个椭圆,太阳处在椭圆的一个焦点上,因此在轨道上有“近日点”和“远日点”之分。地球在每年1月上旬过“近日点”,7月上旬过“远日点”。日地距离“近日点”时为14710万千米,“远日点”时为15210万千米,两者相差500万千米。

  天文专家表示,“近日点”和“远日点”时日地距离的不同,会影响到地球在轨道上的运行速度。受太阳引力作用,当地球靠近“近日点”时运行速度较快,“远日点”时则比较慢。

  距离太阳远了,按理说应当凉爽起来,可是天气却越来越热,这是为什么?

  赵之珩解释说,地球公转轨道与地球的自转平面之间存在一个夹角,大小是23度26分,这个夹角造成太阳直射点以一年为周期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移动,同一地点在不同的时间获得的热量不同,就形成了四季更替现象,而地球离太阳远近的原因则是次要的。

  “当然,这个次要的原因也是不可忽视的,它起到了一个‘缓冲’的作用,如果没有它,我们的夏季会比现在更炎热,冬季更寒冷。”赵之珩补充说。

  天文专家表示,这样的话,地球过近日点时,北半球的夏天会更热,地球过远日点时,北半球的冬天会更冷。

  +1

上一篇: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 潜心为国铸重器

下一篇:北斗三号副总师张立新:卫星有效载荷国产化的推动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社会